唐寨親朋

  

 2010年7月到唐寨去看望大姐,她已高齡94歲,見她骨瘦如柴,前不久摔倒過一次,腿骨受傷,只能坐在床上和我相見,多年來她的視力不佳,現在已看不到東西,聽力也很差,我和她閑話,她似乎自言自語。

抗日戰爭期間,家鄉動亂,學校關門,我曾到唐寨讀過一年小學,住在大姐家中。那時外娚們年紀也很小,現在他們都已兒孫滿堂,兩三代總計可能有百餘人。

有一次腳上生瘡,紅腫嚴重,放學時適逢大雨之後,滿地水汪及泥濘,同學唐朝梅背我過水,友情終生難忘,1988年去唐寨時曾相見把晤,再去時便已作古。

  

 image001.png  

 圖:2001年二哥體章與我到唐寨看望大姐,與她的家人合照。 

碭山梨享譽全國,唐家兄弟都種碭山梨,我曾參觀他們的梨園,正是梨花滿園時節。

  

image001.png   

 

 唐家幾位孫輩的女孩們,對我這千里來訪的舅爺似乎很好奇,熱誠接待我。幾位女孩都很可愛:大外娚唐君成的次女小霞(慧娟)對我最親近,曾與三姐一路陪我去徐州和南京。訓成的女兒素芹笑容可愛,對我友善,俊成的大女兒梅英是美女、大家閨秀;這次回鄉趕來見我,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媽。榮英和秀蘭當年都是小可愛,現在..讓我難忘。

image001.png

  

圖:唐家眾千金

 image001.png  image006.jpg  image003.png   image009.png  image007.png  唐家5金釵,依序是:唐梅英、唐慧娟、唐素芹、唐榮英、唐秀蘭

 

中午和幾位外娚吃了一餐飯,看了他們的梨園,下午要去徐州。回台後不久,大姐、三姐及大嫂等便相繼去世。 

 

唐寨親戚 075.jpg  

 圖:唐家兄弟及子弟

 

遠征陝西銅川

 

 

 image001.png   

 

 圖:1988年6月在陝西銅川與二姐及其家人合照 

 開放大陸探親後的第二年,19886月我由台北首途西安,去探望二姐和她的家人。出機場時姐夫、外娚郭修臣、及大姐的兒子唐君成開車來接。相隔40年彼此那能認識,不過總算「猜」中了對方。 

    二姐原來嫁到劉屯不遠的一個村莊,婆家是大戶人家,自有一個土寨,不過人口眾多,他們的小家庭必須自力更生,維持小康。 

   1958~60年中共實行「大躍進」,造成三年嚴重餓荒,二姐家人一路要飯逃到陝西,就在西安北面200公里的銅川市落戶,住在一處靠山邊的房子。那是一個山城,水泥工廠的大煙囱直冒白煙,居民炊飯都用煤或煤球,家家戶戶又都冒著黑煙,很多人都得了呼吸道的毛病,二姐也不例外,並因此生病去世。 

二姐個性好強,記性奇好,多少年前的舊事她都記得一清二楚,包括我與體章的生辰。她年輕時身材有矮胖,在銅川見她時,卻是很瘦,並載著老花眼鏡。她與姐夫郭兆斌生有一子一女,並有二個孫子、二個孫女及一個外孫女。

  

 image001.png  

 圖:1988年與二姐的外孫女馮曼在西安華清池合照;現在她應該是20多歲的大姑娘了!

 

 三姐 

    三姐出嫁較晚,丈夫是她李家表哥,育有一子,生有一孫。二姑媽是有錢人家,年輕守寡,個性倔強,口齒犀利,三姐嫁後可能受了不少閑氣。晚年又與丈夫、兒媳不合,變得沈默寡言,後來信教尋取安慰。

    1988年返鄉探親時,到過何橋她家,一間老舊草房,一間新蓋的小房子。在我印象中,三姐夫年輕時意氣風發,經歷了一翻苦難後,見到他時,已是糟老頭子一個。 

   記得夏夜,星斗滿天時,三姐和我常拉一張涼蓆在打麥場上乘涼,聽她開講天上星河牛郎織女的故事。一別多年後,我每次探親,她都從幾十里路外來相見。前年聽到她去世的消息,心中難過許久。 

 

image001.png  

 

圖:三姐在南京

 

 

 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