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深度探討

權謀的妙用  季子

多年前桃園中正機場完工時,交通部邀請新聞界前往參觀,有人問林姓交通部長,機場何日啟用?林部長答說:「要請示總統。」啟用一個機場也要請示總統嗎?當時覺得這位部長真夠窩囊。不過繼而一想,天下窩囊官多的是,又何止他一個?

一個英明的首長照說必能知人善任,但許多英明首長之下,為何總有些無能的大官?事理難以讓人理解,後來終於想通,這是權謀的妙用。

試想,讓有才能的人去做大官,別人認為他是憑才幹做大官。而讓一個飯桶做大官,別人就說他是靠當局提拔。因之,任用一個飯桶做大官,其意義等於「權由我出,命由我立」。

「知人善任」是識才的評價,「知人亂任」是權威的確立。英明之主,人才與奴才二者兼用。這道理看來是似而非,實際上似非而是。

韓非子有個故事說,鄭武公很想攻佔胡國,但胡國防備甚嚴。於是鄭武公把自己的女兒嫁給胡國君王。雖然如此,仍不能讓胡國完全放鬆戒備。

有一天,鄭武公當朝問群臣說:「那個國家可以攻佔?」心直口快的大夫關其思說:「胡國」。想不到鄭武公勃然大怒,說胡國是姻親之好,怎可侵佔?關其思因而人頭落地。胡國君王聽說此事,大為感動,從此再不對鄭國設防,鄭國一舉滅胡。

這個故事說明權謀之可怕。

權謀和鬥爭是政治的常態。初出茅盧的人不懂這一套,只知以血拼血,以命搏命,直來直往。只有老謀深算的老狐狸才知其中變化與屈伸之理。

他在別人屋簷下時,矮得像侏儒。別人在他屋簷下時,他高得似巨人。

多少政治惡棍都有一套實戰生存哲學。你比我強時,我喊你英明萬歲;我比你強時,你就是叛逆和走狗。鄧小平是箇中老手,尤其聯手生擒四人幫,推倒華國鋒兩役,表演得淋漓盡致。

奪權是政客常搞的遊戲,常見的奪權策略是:折斷你的樑,扒掉你的屋,把你的班底換上我的班底。袁世凱、林彪、四人幫,政客們都搞過這一套。

奪權者的另一招是:凡是你捧紅的,我必打黑;凡是你鬥黑的,我必翻紅。讓原來受冷落的,加溫燒熱;把低階抬高,升副成正。如此這般三搓兩揉,你的班底就變成了我的班底。

在各大陣營明爭暗鬥時,常見的手法是:你們沒有矛盾,我來幫你們製造矛盾。你們沒有間隙,我來替你們製造間隙。最後,硬把一個好牆頭,挖成一個爛牆角。你垮台了,就是我成功了。

毛澤東作中共主席30年,大權在握。中共派系、山頭林立,鬥爭好手雲集,他憑什麼穩坐釣魚台,歷經風雨至死不敗呢?他的辦法就是「拉左打右,以右掣左。」劉少奇、鄧小平聯手反毛時,毛澤東拉攏林彪、四人幫,搞起文化大革命,贏得紅衛兵擁護,立即化險為夷,轉敗為勝。等到林彪掌權,疑懼大權旁落時,毛澤東再拉攏新的擁護者。

第二號人物向第一號人物奪權,更屬常見。通常的妙招是猛捧第一號人物,因為,把他捧得越高,自己的樹蔭越大。他的地位越崇高,便離群眾越遠。等到把他捧成神,捧上天時,「天上」是他的,「天下」就是我的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鄭武公 毛澤東 韓非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